2012姚班二次招生公告

2012姚班二次招生公告

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1、基本情况

“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05年创办,致力于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姚期智院士为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王跃宣教授为项目主任。

姚班专注于“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设置阶梯式培养环节:前两年实施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理论、安全、系统、机器智能、网络科学、量子信息等方向的专业教育;着力营造多元化、富有活力的学术氛围,建立多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在姚期智院士亲力亲为的不懈努力下,姚班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为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树立了突出典范。姚班“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已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绝大多数毕业生踏上了继续学术深造的道路,正活跃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世界舞台上,逐渐崭露头角。

2、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课程和学习进度安排

“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特设全英文教学的特色专业课程25门,覆盖计算机科学的前沿领域。其中前两年实施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理论、安全、系统、机器智能、网络科学、量子信息等方向的专业教育。第四学年(第78学期)学生将在清华或各著名科研院所从事实际专题研究与实践。培养过程以在清华大学为主,优秀学生将有机会派往国外参加国际交流及学习。

4、预研计划

为了培养拔尖计算机科研人才,姚期智教授为姚班学生开设了“预研计划”,选拔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的本科生,进行个人化的预研培养,因材施教,发挥所长,使预研学生能够在很早的时候就具有科学家的气质和眼光,为中国发掘并保留具有较大科研潜力的优秀计算机人才,以期将来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成为拔尖的世界级博士。

1 招收对象

面向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所有年级学生,招收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并有意在交叉信息院攻读研究生的学生。

2 培养方案

² 班级、学籍、本科学制不变,按照学校要求,完成本科学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² 对预研计划学生进行研究生式的培养,进入研究院实验室,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个人化的特别培养,提供预研奖学金,参与科研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

² 本科毕业后,对于优秀的预研生,可以直接攻读交叉信息院研究生。

5、招生对象及人数

面向2012级清华大学本科新生(不限专业),招收30人左右。

6、报名方式

A.201208155:00pm前,清华学堂计算科学实验班招生咨询现场。

B.201208155:00pm-9:00pm,将报名表交至FIT1-208

C.下载附件2(实验班报名表)填写好后发送邮件iiisoffice@mail.tsinghua.edu.cn 齐老师

(以上三种报名方式任选一项即可)

7、招生现场日程安排

8158:30am-5:00pm 报名咨询,发报名表和材料。

地点: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招生咨询现场(待定)

交报名表地点:报名咨询现场、FIT-1-208

81518:30pm-20:00pm 招生宣讲会,地点:FIT楼多功能厅。

81610:30am-12:30am:招生笔试,地点:一教101104

8179:00am-5:00pm 面试,地点:FIT1-222

81813:00am-4:00pm 公布录取名单并办理转专业相关手续,地点:招生办公室(二校门西侧平房)。

注:815日来不及报名的学生,可直接来参加816日的考试,并在考试的时候填写报名表。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齐老师

电话:86-10-62782373

传真:86-10-62797331

邮箱:

iiisoffice@mail.tsinghua.edu.cn

地址: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FIT楼)1-208

网址:http://iiis.tsinghua.edu.cn/yaoclass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20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