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长荣获“十大功勋外教”奖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 清华新闻网 浏览次数: 0

    清华新闻网7月14日电 近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执行会长刘延国在外国专家局为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颁发“功勋外教”奖。

  今年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建局60周年,为了表彰和纪念外籍教师的无私奉献和卓越贡献,《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组织,从60年来目前仍活跃在教育领域的优秀外国文教专家中,根据对教学、教育的贡献和影响力等指标,评选出十大“功勋外教”,清华大学姚期智入选。

图为刘延国为姚期智颁奖。

  姚期智先生是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2004年辞掉美国普林斯顿终身教职,到清华大学任全职教授,展开在中国培养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军人才的探索,在清华先后创办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他在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次领域等三大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所创办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计算机研究中心;所创办的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研制并成功演示世界上第一个“量子路由器”。姚先生2005年曾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0年2月当选“2009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由他牵头的“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改革与实践”项目先后荣获2012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以及“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颁奖活动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韦大玮主持。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国际人才交流》杂志总编辑梁伯枢,清华大学国际处相关人员出席颁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