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秉林校长在交叉信息研究院、量子信息中心揭牌典礼上的致辞

2011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0

 

尊敬的家广副主任,雷朝滋副司长,尊敬的姚期智先生,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确实是个令人非常高兴,很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揭牌。

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对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姚期智先生本人致力于信息科学发展的不懈努力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十世纪,信息科学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面貌,二十一世纪,信息科学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在原理和方法上有新的突破,而突破的最有效途径,莫过于信息科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互动。姚期智先生一贯倡导学科交叉。他本人就具有物理系和计算机科学的学科背景,而且取得巨大的学术成就。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成立正源于姚先生的倡议,也是清华大学进一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加强信息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院的成立将大大给力,推动信息科学和物理系、数学、生命科学乃至社会科学的交叉,促进世界信息科学的创新发展,培养具有深厚背景和广阔视野的中国下一代信息科学人才。我相信,在姚先生的领导下,交叉信息研究院必将取得快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为世界科学的发展和中国的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还特别想说的是,姚先生回国六年来,以其杰出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教育经验,和卓越的国际影响,在清华大学潜心工作,亲力亲为,开展了具有开创性的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把一大批年轻有为的清华学生带领导计算机科学的最前沿。其研究团队也已经展现出取得世界一流重大成果的潜力。我想借此机会再次向姚先生致以衷心的敬意,并向一贯大力支持姚先生和清华大学工作的教育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表示衷心的感谢。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姚先生的工作。我们衷心祝愿并热诚期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