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启动

2010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0

20101229日下午,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FIT楼)4-603会议室正式启动。项目首席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主持启动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科技部基础司傅小锋处长、教育部科技司杨华副处长共同出席启动会并致辞。参加启动会的专家还有:密歇根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中国科学院李国杰院士,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北京大学王恩哥院士,清华大学科研院王治强副院长,以及“全量子网络”项目四个课题组的负责人与核心骨干成员。

姚期智院士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姚期智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阐述了量子课题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现实意义。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将为人类提供后摩尔时代的新技术,为二十一世纪信息科学的发展开拓新的原理和方法。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全量子网络”项目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创建新型的全量子网络雏形,完成世界上第一个全量子网络,使得我们在科学上有发言权,同时在今后的5-20年继续保持我们的发言权,在全量子网络的研究上争取领先的地位,在应用上建立平台展示并体现量子网络的优越性。项目由清华大学独立承担,四个项目课题分别由姚期智教授、王跃宣教授、黄翊东教授、陈炜教授负责。姚教授指出,量子网络拥有广阔的战略前景,是世界很多国家争相竞争的课题;清华大学的“全量子网络”项目在理论和实验两方面都建立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段路明教授的加入极大增强了项目的科研实力,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项目五年内必将取得具备一流竞争力的成果。

杨华副处长致辞

与会领导、专家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教育部杨华副处长在启动会上表示,清华大学的“全量子网络”项目在高校承担的几个973项目中率先启动,并且是由清华大学独立承担、挑战前瞻性课题,项目的科学导向意义重大。杨处长代表管理部门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项目团队全身心投入;二是希望充分发挥首席科学家的作用,作为一个研究整体解决实际问题。

傅小锋处长致辞

科技部傅小锋处长针对项目的启动谈了几点感想,他强调,科技部在973计划里专设“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体现了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发展需求,希望“全量子网络”项目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进,在世界量子科技领域赢得话语权。

胡和平书记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在讲话中对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表达感谢,对姚期智院士回国几年来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贡献表示敬佩,对段路明教授的热情加盟表示感激。胡和平书记认为,姚期智院士高瞻远瞩,基于对整个信息领域、互联网领域的洞察力提出了“全量子网络”项目,是非常大的创新和探索;项目对未来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具有前瞻性思考,项目的启动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还特别指出,量子信息是新兴的交叉学科,姚教授在清华大学组织起一支跨不同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团队,领导大家共同攻关,项目将来会对量子信息、量子技术、互联网等产生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带动清华大学其他学科的发展,对清华的整体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胡书记代表清华大学见证项目的启动,也代表清华大学表态,将继续在人才引进和实验条件建设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最大力、最全面的支持,期望项目在姚先生的领导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世界领先成果,在国际量子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李国杰院士、朱邦芬院士、王恩哥院士等专家也在会上发言,衷心祝贺项目启动,热切预祝项目成功。段路明教授、黄翊东教授、陈炜教授随后详细介绍了项目各子课题的攻关重点。

下午16:00,启动会圆满结束。

 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