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教授出席第十届亚洲量子信息科学会议

2010年10月12日 浏览次数: 0

2010827日至31日,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应邀出席在日本东京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亚洲量子信息科学会议(10th Asian Conference on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AQIS'10),并在大会开幕式之后做了题为“Some Perspectives on Quantum Complexity”的主旨演讲。

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科学相融合的交叉学科,量子信息技术正孕育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无限可能。近年来,应用于量子机械的计算复杂性理论也取得了迅速而令人振奋的进展。姚期智教授在AQIS’10会议的首场学术报告会上介绍了这方面成就的经典案例,并分析了其中的深层次理论。姚教授在演讲中精辟地指出:“量子复杂性研究具有一个吸引学者的特点,即:问题可以简单定义,但答案却需要借助深刻而广泛的调查。”

亚洲量子信息科学会议(AQIS)是关注世界量子信息科学最新进展的年度性国际会议,关注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涵盖量子物理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和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的进展。今年恰逢该会举办十周年,会议议程为期五天,共组织两场特邀主旨演讲及数十场论文报告、海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