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克斯普朗量子光学研究所Ignacio Cirac教授主讲清华松坚图灵讲座

2012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0

1025日下午,2012年清华松坚图灵讲座在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由德国马克斯普朗量子光学研究所伊格纳西奥·西拉克(Ignacio Cirac)教授主讲,主题为《量子存储的设计与应用》(Quantum memories: design and applications)。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主持讲座。

 

量子存储器可以存储和检索量子态,Ignacio Cirac教授在演讲中具体分析了量子存储对退相干理论的鲁棒性,和基于耗散实现自旋与环境相互作用的量子存储器。此外,他还探讨了运用量子存储的协议的安全性,并分析了在室温条件下延长量子比特存储时间的一些实验性尝试。

演讲结束后,姚期智院士向Ignacio Cirac教授赠送纪念品。

Ignacio Cirac教授现为德国马克斯普朗量子光学研究所理论部主任,西班牙和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光与原子系统相互作用的理论描述,以及量子信息的理论发展,曾荣获西班牙皇家物理学会勋章、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章等诸多荣誉。Ignacio Cirac教授此行来访交叉信息院1周,与院师生就量子信息领域的科研工作开展了积极的学术交流互动。

清华大学图灵讲座自2011年创办以来,不定期邀请国际顶级学者做特邀报告,已成为交叉信息院乃至清华的高端讲座品牌。本次活动吸引量子信息领域的众多师生热烈参与,讲座得到明园集团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