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量子网络——姚期智院士出席2011百度世界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2011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0

92日上午,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1百度世界大会,并发表了“从互联网到量子网络”的主题演讲,和与会的科研专家、互联网开发者、网络服务商、国内外投资界人士探讨了科技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问题。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一同应邀出席大会。近七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场面盛大。 


姚期智院士在
2011
百度世界大会上作主题演讲1 

姚先生在发言中指出,人才和科技研究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命脉。他从实用性研究与前瞻性研究的角度切入,介绍了互联网的下一代,即量子网络、量子计算机的概念。把量子计算机用网络连接起来,彼此之间可以传递量子信息,这就是量子互联网的概念。姚先生以网络搜索为例,援引《淮南子》中“杨子见路歧而哭之”的典故,精彩诠释了量子互联网的优势:在量子世界中,我们可以颠覆“不能同时做两件事”的观念,实现同时搜索的可能性。他假设,在百度上如果有一个量子搜索引擎的话,搜索的时间能比现在快很多。姚先生还介绍了研究量子科技的重要性,即在于原子内存在另外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不是能量,而是一种惊人的计算力量,对于解决某些问题,能有惊人的加速效应。

 
姚期智院士在
2011百度世界大会上作主题演讲2 

姚先生特别介绍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在竞争建成世界上第一个量子计算机方面的努力,并展示了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的风采。姚先生指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是世界上第一个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的交流,能够推动量子科技的研究工作。 

百度CEO李彦宏会前与姚期智院士、王跃宣教授交谈 

演讲的最后,姚期智院士还展望了学界与业界的合作前景,希望能够做出世界上第一台量子计算机并实现量子网络,进而有机会与百度联手开发量子互联网及搜索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