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3年物理学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3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 0

通讯员 彭芳2013518日,交叉信息院2013年物理学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清华学堂举行。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46名学生参加。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致开营辞,密西根大学费米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主持开营仪式并作首场报告。 

姚教授在开营致辞中介绍了交叉信息院的国际化师资团队及国际合作交流特色,并重点阐述了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他指出,量子信息作为一门前沿科学具有巨大的潜力,在未来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姚教授还介绍了交叉信息院即将建成的超导实验室,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讲话的最后,姚教授寄语营员们能在营期有所收获,享受愉快的营期时光。

随后,段路明教授做首场报告“量子信息前沿介绍”。段教授从著名的爱因斯坦-波尔争论切入,阐述了量子信息与ERP悖论之间的关联性,介绍了量子密码、量子网络、量子仿真、量子计算等量子信息的重要方向。此外,他以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和第一个晶体管的发明和发展为例,表达了对量子计算机未来发展的充分乐观,表示量子计算机将迎来无数应用。

交叉信息院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Kihwan Kim、孙麓岩,助理教授马雄峰、Mile Gu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兴趣做特邀报告,与营员们展开各个研究方向的深入探讨。营期内,尹璋琦老师还带领营员同学参观了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并就大家的问题做耐心讲解。参观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今年的夏令营选址清华学堂,使入营的学生更加深切感受到百年清华的学术传统,深入浅出的专题报告、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以及实验室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形式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夏令营活动增进了各大高校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前沿的了解,拓展学术视野,明确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