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2年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2年05月14日 浏览次数: 0

2012511-13日,交叉信息院成功举办2012年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39名学子参加此次为期2天的夏令营活动。

 

王跃宣教授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

512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交叉信息院副院长、量子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跃宣教授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交叉信息院的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特色,并特别阐述量子信息中心的现状及规划。王教授指出,量子信息中心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量子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未来的信息和量子产业提供原创性科技支持,交叉互补性的实验设计、国际化的科研视野以及理论和实验的相互结合与激发共同构成了中心的三大教学科研特色。王跃宣教授强调,量子信息是交叉学科前沿,期待同学们不虚此行、充分利用夏令营机会接触了解前沿知识。量子信息中心副主任段路明教授在开营仪式上勉励同学们,态度和热情对于做任何事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希望同学们珍惜并享受每一次学习过程。

 

段路明教授做学术报告

 

师生互动

营期内,段路明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从爱因斯坦-玻尔争论到量子信息前沿”。段教授从著名的爱因斯坦-波尔世纪争论切入,向同学们阐述了量子信息与ERP悖论之间的关联性,介绍量子密码、量子网络、量子仿真等量子信息的重要方向,并比较了量子网络的不同物理实现方案。谈及量子网络的发展,段教授指出,量子网络实际上能够推动通讯和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长程量子通讯必须通过量子网络解决光信号衰减问题,此外,量子计算也能够通过量子网络实现规模的可持续扩展。段教授在演讲最后表达了对于量子计算机未来发展的充分乐观。他以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和第一个晶体管的发明和发展故事为例,精彩诠释:“真正的技术发展总是出人意料的……量子计算机将迎来无数应用。”

交叉信息院副教授Kihwan KimGiulio Chiribella以及助理教授马雄峰、翁文康、姜红臣、Alioscia Hamma等物理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也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兴趣做夏令营特邀报告,并与营员们就量子计算机、量子传输、量子通信、量子纠缠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Giulio ChiribellaKihwan Kim、马雄峰做学术报告

   

此次夏令营还安排了实验室观摩和校园参观活动。营员们在院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FIT楼学生实验室、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以及清华主要景点,进一步实地感受了交叉信息院物理学科的科研环境与清华大学的校园氛围并深受感染。对于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全量子网络、离子阱等实验平台的设计及运行,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夏令营营员参观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

513日中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FIT1-222会议室召开。王跃宣、段路明、Kihwan KimGiulio Chiribella、马雄峰、尹璋琦6位老师为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王跃宣教授在讲话中强调“这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聪明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她以姚期智先生的话勉励同学们勇于挑战自己、不断自我提升聪明才智。

 

闭营仪式上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夏令营活动受到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反响热烈,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营期内的系列活动增强了科研兴趣、拓展了学术视野,更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研究方向。 

 

夏令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