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联合蚂蚁金服,成立国内首个金融科技实验室

2016年10月15日 来源: 新浪科技 浏览次数: 0

图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与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

新浪科技讯 1013日晚间消息,清华大学与蚂蚁金服今日宣布成立校级联合实验室,未来5年内将在金融安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前沿科技领域开展研究。

据了解,“清华大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设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同时兼任实验室负责人。姚期智是“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也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的顶级学者。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介绍,未来,实验室将至少在4个领域开展研究,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金融生态、智能投顾等前沿科技领域开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全社会共享,同时,实验室将起草制定金融技术行业国家战略专项的规划建议、在金融技术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重大专项,并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

此外,清华大学和蚂蚁金服还将在海内外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建立合作,互设人才实践和人才访问基地,并引领学术科研界、企业界与政府部门进行交流与对话,建立和发展金融科技的产学研共同联盟。(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