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博士生培养研讨会暨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会

2017年03月03日 浏览次数: 0

3月2日下午,交叉信息院博士生培养研讨会暨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会在FIT1-315会议室召开。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帆副教授、计算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杨士强教授、院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院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委员会主席李建助理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崔凯、院研工组长、研究生教务及全体博士生导师参与交流。会议由李建助理教授主持。

姚期智院士做开场报告

姚期智院士做了开场报告。他首先分享了作为导师的两点经验,一是因材施教,给学术相对独立的学生多些自主空间,二是以学生为主,而非导师的课题为主;然后他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本质不同谈起,以研究生如何蜕变成有能力做独立研究的科学家为主线,为新博导展开了一个年轻科学家的培养阶梯。姚院士指出,研究生需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做支撑,需要将学习和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多思考多提问,在研究中再学习;研究生需要自己创造机会,养成良好的习惯,多参加学术会议,早日建立自己的研究圈子,从小的研究开始,尽早掌握研究技巧,更为重要的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性格比变聪明更重要。最后,姚先生以《绿野仙踪》电影为结尾,希望研究生能够早日找到勇气,发展智慧,锁定心之所向,从而从毛毛虫蜕变成多彩的蝴蝶

段路明教授、李建助理教授介绍院物理/计算机学科博士生培养概况

接着,段路明教授和李建助理教授分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从人才培养定位、组织架构、在读学生情况及毕业情况、招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我院博士生培养情况。

杨士强教授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培养要求

计算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杨士强教授从学术论文的质量入手,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毕业标准及学科培养特点。杨老师勉励青年教师,虽然我校的计算机学科在今年的全球排名中已跃居第二,但仍然要不骄不躁,要多出好论文亮点论文。然后,杨老师又从如何选拨有学术理想的研究生、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如何调动研究生的学术积极性等方面,给新博导做了生动的经验分享。

研工部杨帆副部长介绍研工部讲话

研工部杨帆副部长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工作部的工作性质。他指出,研究生阶段除了学术提升之外,还应有个人品质的成长,比如团队精神、品格、学术志趣、乐观性格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他引用梅贻琦老校长大鱼带小鱼的丛游教育理念勉励新博导,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研工部提供的良师益友”“博士生论坛等第二课堂平台,与学生一起,建立民主、互尊、自主的和谐导学关系。

青年博导交流讨论

接着,我院青年博士生导师徐葳助理教授分享了担任博导以来的心得和体会。他以分享个人经历入手,谈到既要与学生建立信任,建立平等,又要不失原则,树立底线。之后,与会新博导们畅所欲言,纷纷就个人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未来博士生招生及培养方面的想法及困惑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杨士强老师特别建议新博导们从低年级本科生开始培养研究兴趣,考察学生品质,并从夏令营等形式的面试、个体考核中充分考察学生读博的兴趣和目的。

研究生院姚强院长总结讲话

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总结指出,博士生导师肩负着培养国家未来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是博士生培养的首要和直接责任人。希望通过博导研修的形式,使年轻博导尽快熟知博士生培养各个环节的要求,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率,建议年轻博士生导师多与其他院系导师交流,互相汲取宝贵经验。最后,姚强教授介绍了学校近期的一些教育教学改革背景,强调学校对于博士生的培养将给予更多的投入,创造更好的人才培养环境。

分组交流会现场

交叉信息院博士生培养研讨会暨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会圆满结束

 

(文/王艳萍 图/李响、聂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