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九州量子量子网络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6年09月13日 浏览次数: 0

912日下午,清华大学-九州量子量子网络联合实验室在清华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清华大学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九州量子总裁曹文钊先生、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九州量子董事杨义先教授等出席仪式并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在过去几年里,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重点建设了离子量子计算、金刚石色心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计算、光量子网络等多个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发展了核心实验技术,包括发表在《自然》、《科学》的多个重量级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提升了中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清华大学联合中国业界领先的量子通信公司九州量子,共同成立量子网络联合实验室,将集合学界与业界的资源优势,推动双方在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量子网络的关键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联合实验室将重点致力于长程量子网络中关键量子器件的研究,促成量子网络技术在量子产业化中的应用,尤其关注量子网络关键器件的研发以及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方案的分析与优化。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联合实验室还将培养和引聘国际一流的高素质人才,搭建高层次的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基地,探索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深度应用,为清华大学量子信息学科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在讲话中肯定了清华量子信息中心过去几年的发展成绩,对联合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祝贺,并对双方的强强联合寄予厚望。薛校长表示,相信合作将促成清华和九州量子双方在量子网络关键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深度应用,为国内量子信息学科的建设作出实质重要贡献。

薛其坤院士致辞

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联合实验室重点科研攻关方向。量子中继器是实现长程量子通信的关键性器件,用于克服单光子在光纤通信中的衰减问题。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在量子中继器方面有很好的研究基础,段路明教授首创的DLCZDuan-Lukin-Cirac-Zoller)方案奠定了量子中继器实验实现领域的基础,量子中继器研究成为国际国内量子信息领域的热点与关键问题之一。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已建立量子中继的实验研究平台,推动量子存储器、量子界面、量子中继器的实验实现与相关产业应用。

 

姚期智院士致辞

九州量子总裁曹文钊先生对双方的合作前景给予热情展望。据介绍,九州量子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量子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量子通信网络的建设运营,提供具备全球领先优势的量子安全加密产品和量子加密通信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基于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在量子路由器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联合实验室也将致力于提高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效率与安全性能,助力信息安全和科学计算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嘉宾现场合影

量子网络联合实验室由段路明教授出任首期主任,姚期智院士和九州量子郑韶辉董事长出任管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科研院、宣传部等相关单位老师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