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座段路明教授特约报告成功举行

2016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0

59日晚上,“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座在FIT楼二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交叉信息院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作了题为“量子计算:量子力学的世纪之争到计算科学的新时代”的特邀报告。

本次特邀报告段教授从Einstein-Bohr关于量子力学的世纪之争出发,引入了量子计算的基本概念和量子指数加速算法,着重介绍了量子计算前沿最重要的一些问题:包括如何在物理系统中实现量子计算机,以及量子计算在网络安全、材料设计、量子化学与生物、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方面的应用。

此次讲座吸引了多所高校物理系、工物系、材料系等院系的同学参加,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段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授不时引起观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的最后,在场观众纷纷提问,所涉及的问题涵盖了物理学、材料学、大数据计算等方方面面,段老师也一一作了解答。讲座终了,大家仍意犹未尽,好多同学也在会后继续与段老师亲切交流。

段路明教授现任美国密歇根大学费米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2004年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2005年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奖,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段教授主要从事量子计算、量子网络和量子模拟物理实现方面的研究。他完成了量子信息应用领域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提出“DLCZDuan-Lukin-Cirac-Zoller)量子中继方案和网络量子计算方案,为实现长距离量子通信和可扩展量子计算奠定了基础。段教授在《自然》、《科学》、《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引用18,000多次

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分会主办,在清华大学校研会、物理系研会等兄弟院系研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常炜  /杨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