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平中研究组论文获AAMAS双料提名奖

2017年06月12日 浏览次数: 0

2017国际智能体与多智能体系统会议(AAMAS 2017)上月在巴西召开。交叉信息院唐平中助理教授研究组的研究论文“Stability of generalized two-sided markets with transaction thresholds”获得最佳论文和最佳学生论文双料提名奖。论文主要作者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大四学生占玮和李志远,由李志远完成大会口头报告。

姚班学生李志远在AAMAS 2017宣讲论文

市场设计与定价是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学科交叉的热门课题之一,被认为是经济学中的“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尤其是人工智能)一方面能够设计有效的算法,实现复杂的经济学机制,另一方面又能够利用机制运行中产生的数据进一步优化设计。唐平中研究组此项研究工作源于我国西北甘肃省石羊河流域的水权市场设计。众所周知,西北尤其是甘肃的干旱问题非常严重,当地政府为了缓解干旱问题,设计了两级的水权市场。一级市场由政府设计,旨在年初将总水量按往年需求分配给各个村庄;年中随时间进展,每个村庄的需求发生动态变化,需要设计一个二级市场实现村庄之间的交易,有盈余的村庄将水权卖给有需求的村庄,从而进一步达到水资源的有效分配。之前设计的二级市场提供一个接口,由各村庄输入买卖单,由工作人员手动将这些买卖单进行匹配,效率十分低,而且很难优化。

唐平中研究组2016年曾首次证明该匹配问题是SNP-Hard,并提供快速算法,能够有效地在现有规模上计算出最优匹配,成果发表在当年的美国人工智能年会(AAAI 2016)上。在最新研究中,唐平中研究组进一步提出了搭配最优匹配的定价,并证明该定价能够最大程度满足各村的交易动机,促进村与村之间的交易效率。这项工作从计算和经济两个角度组合出击,解决了水权市场的设计难题,得到水利方面专家的极大认可。目前唐平中研究组正和清华水利系、经管学院以及当地政府一起合作,推进该系统落地。

AAMAS是人工智能与多智能体系统领域顶级会议,本年度论文接收率为26%,唐平中研究组共有6篇论文被大会接收,其中2篇由学生独立完成。该研究组专注于互联网背景下计算机科学与经济学的交互研究,包括机制设计、市场设计、拍卖和博弈,并将其理论应用于电子商务、互联网广告等相关领域。

论文链接:http://www.aamas2017.org/proceedings/pdfs/p29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