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姚班暑期社会实践:中国力量行业认知之行

2017年07月26日 浏览次数: 0

719日至24日,交叉信息院姚班实践支队赴深圳、东莞、广州三地,开展以中国力量行业认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支队由计科60班韩迟担任支队长,支队成员涵盖姚班4个年级14名同学,姚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助理教授、计科40班主任马雄峰助理教授、计科70班主任吴辰晔助理教授、院学生组长吕厦敏老师、学生工作助理孙帅老师及2位姚班带班辅导员何昊青、邝仲弘共同参与实践活动。

为期6天的姚班暑期社会实践以“中国力量行业认知”为主题,选定珠江三角洲地区作为认知调研窗口,先后前往深圳腾讯公司总部、深圳华为基地、东莞华为松山湖生产线、深圳清华i-Space创业创新平台和广州广东电网公司开展参观调研,以点带面了解中国民族企业、国家企业发展现状,感受IT行业的中国力量,同时调研深圳改革开放历史及广州革命历史。

在腾讯公司,同学们与AI Lab主任张潼教授、3位人工智能研究员及校园部同事开展座谈,了解腾讯公司发展历程、AI Lab研究研究成果及发展预期。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在短短一年时间里的迅猛发展、尤其是在围棋AI“绝艺上的出色表现令大家印象深刻,同学们还就互联网行业发展、人工智能前景、学界与业界的异同等问题与张教授热烈交流。

实践支队在腾讯公司交流座谈

在华为公司,同学们进行了2天的深度调研,华为公司2012实验室人力资源总裁陈军、王晓东等5位研究院负责人以及2位清华校友,分别与姚班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从华为展厅了解华为公司领先技术应用开始,到2012实验室技术交流、校友座谈,再到华为松山湖手机生产线和实验室参观,同学们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华为这家中国最强ICT企业的发展过程、运作方式和未来战略,感受了来自一线民族企业的中国力量,也看到了许多将计算机、电子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方向。华为5G技术在VR虚拟现实游戏中的应用、NB-IoT窄带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以及高度自动化的手机生产水平都令同学们惊叹,UI界面设计实验室的创意与细节更令同学们折服。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李航和中央研究院操作系统内核实验室主任陈海波两位业界大牛的专题报告则带领大家感受了华为在基础研发领域的科研实力。2天的调研行程为同学们揭开华为2012实验室的神秘面纱,也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华为人的技术自信和发展品味。

实践支队在华为公司调研参观

实践第四天,支队成员前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观清华大学i-Space创业创新平台,清华大学校友、资深创业导师张广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介绍,同学们在了解清华校友创业项目的同时,也切实感受了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创业风潮。

实践支队在清华大学深研院i-Space创业中心

实践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广州广东电网公司,参观电网调度中心、调度大厅、信息中心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Volumes/KINGSTON/2017姚班暑期实践/活动照片/WechatIM

实践支队在广州广东电网公司

实践调研期间,支队成员还参观了广州黄埔军校旧址,了解黄埔军校历史、国共两党合作分裂历史,接受历史教育。

实践支队参观黄埔军校旧址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此次实践活动以中国力量为主题关键词,通过行业认知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与事业选择和职业规划相结合、与党建和集体建设相结合,充分调动了师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全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实践活动获得院办、校团委和实践接待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