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平中助理教授于国际人工智能大会作青年事业奖特邀报告

2017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0

26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 201781925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我院唐平中助理教授应邀在会议上作青年事业奖(Early-career spotlight)特邀报告。唐平中是IJCAI大会青年事业奖全会报告(Plenary Talk)环节迄今唯一一位来自中国单位(包括港澳台)的获邀报告专家。

唐平中的报告主题是《大规模应用机制设计》(Large-scale applied mechanism design)。在报告中,唐平中回顾了过去几年清华交叉信息院计算经济学研究室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经济学模型结合,并应用到大规模机制设计场景中的心得体会。报告围绕水权市场、电商平台排序算法和在线广告拍卖中的保留价三个场景,介绍了人工智能与经济学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进展,即如何用经济学理论规范人工智能算法设计,以及如何用人工智能技巧优化经济学机制的实际效果,帮助传统经济学理论在大规模互联网场景落地。

唐平中的报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谷歌首席科学家、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克雷格·波提利尔教授(Craig Boutilier)评价该报告中“强化学习与机制设计的结合很有新意,是强化学习的正确用法之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德州扑克之父、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图奥马斯·桑德霍姆教授(Tuomas Sandholm)认为“商业影响力是最大的影响力之一,把人工智能与经济学结合,扩大商业影响力,是计算机科学与经济学交叉学科研究的最重要也是最具有挑战的使命之一”,并高度肯定唐平中在这方面做出的出色成绩。参会的其他国内外专家也对唐平中的特邀报告给出了非常正面的评价。

除此以外,唐平中还应邀在大会作半天的专题讲授 (Tutorial),系统介绍拍卖理论在电商场景的应用,并于电子商务分会(E-commerce workshop)上作一小时关于高频机制设计High-frequency mechanism design)的特邀报告。

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是综合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术年会,今年有超过2000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代表注册参会。大会每年邀请10-15名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做青年事业奖全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