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平中助理教授在交叉信息院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年09月17日 浏览次数: 0

尊敬的姚先生,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我们院老师,对在座的每一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过去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进入姚班,进入交叉信息院,说明你是世界范围内计算机方向最优秀的新生之一,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你人生的一个巅峰。从明天开始,你有一个更重要的巅峰要攀登,就是四年后成为世界范围内计算机方向最优秀的毕业生。

上周我收到两封邮件,一封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Ariel Procaccia教授给我写的邮件,他在邮件里非常激动地说,他觉得非常荣幸能够跟姚班大三的学生乔明达一起工作,说乔明达的表现是Absolutely phenomenal(我上次听到这个词,还是在Steve Jobsiphone发布会),绝对是今年世界范围内计算机方向前五的毕业生之一。另一封邮件来自谷歌纽约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Vahab Mirrokni,他恭喜我们院的博士生左淞获得了今年的谷歌PhD fellowship,全球范围内只有四十余名博士生获此殊荣。

这里所讲的,只是交叉信息院同学成就的一个剪影。我相信我们院的其他老师也经常收到这样的邮件。这一封封的邮件,也让我们坚信,姚班这些年培养的,的确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

可能这里大家会有个疑问:什么叫做优秀?什么样叫远大的理想?

姚班偶尔会有一些各种各样的面试,许多大三大四的同学会介绍自己在算法比赛上取得的各种辉煌战绩,有的甚至会把自己高中竞赛所取得的成就再拿来讲一遍;许多博士毕业生也以自己能成为一个美国IT公司的程序员感到自豪。但你们想想,这是世界最优秀的毕业生做的事情吗?做自己周围的小伙伴觉得酷的事情,好像并不是最优秀的定义呢?

在我看来,无论你做什么,优秀的定义,是你做了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人觉得酷的事情。今年姚班的清华特奖得主,陈立杰,就是优秀很好的诠释。陈立杰在特奖答辩的时候说,他大一的时候也沉迷各种竞赛,也因为一些小成就沾沾自喜,但后来迅速意识到,我是陈立杰,我要为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舔砖加瓦。在这个理想的指引下,陈立杰本科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跟各位老师合作),包括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会议之一FOCS。他所做的工作, MIT的教授连夜发长文表示祝贺,介绍说这是该领域的最大突破之一。

当然,不一定只有当科学家才叫优秀。姚班发展这么多年,毕业生的去向也越来越多元化,陈立杰的同学范浩强,同样在大一就发表了论文,选择了自主创业,毕业后加入了姚班校友的创业公司face++,并带领face++在多项图像识别技术上取得突破,成为了行业内的技术标杆。

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各个行业都涌现出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在我看来,这个时代,最优秀,最优影响力的人,都是把自己的理想,事业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我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的理想,充分利用姚班和交叉信息院的资源和影响力,做清华的旗帜,做中国的旗帜,做一个优秀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