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直博生淦创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

2017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 0

1122日,2017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经院系推荐(或硕士生自荐)、分学科类别材料评审、跨学科类别答辩评审等环节,并报校务会议审议通过,交叉信息研究院淦创等十名同学荣获2017年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加上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得主乔明达,本年度交叉信息院首次同时摘得清华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最高荣誉。

国际视频分类比赛世界总冠军,2016年微软学者(亚太每年仅10人)和百度学者(全球每年仅10人)获得者,别人眼中的淦创是大神。可是只有他自己清楚,成就和荣誉的背后是无数汗水的付出。读博四年来,他每周科研至少80个小时,四年多回家时间不足一个月,从未在家中过国庆节和中秋节,仅有1次春节在家里度过。纵然科研如此辛苦,淦创甘之如饴,他喜欢科研,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他说我最幸运的一点是我找到了并且愿意投入时间去做这个世界上我最热爱的研究领域——深度学习及多媒体。每次科研的小进展和发现都会让我兴奋到睡不着觉。

对学术的专注,对科研的热情,让淦创在博士期间飞速成长。他在顶级会议及期刊共发表14篇论文,包括1IJCV, 5CVPR3ICCV1ECCV,其中3篇获得热点口头报告。论文成果一直被国际最顶级研究机构引用,得到了国际核心学术圈和工业界的认可。凭借出色的研究成就,淦创多次在计算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TPAMI/CVPR/ICCV/ECCV)中担任程序委员会成员及审稿人。

淦创始终认为科学研究的目的应该是解决实际问题,改变人们的生活。因此,在视频理解方面,他专注于做世界上最好的系统,参与设计的视频分析系统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名列三甲,其中包括2017年国际视频分类比赛世界总冠军。他的科研成果极具实用性,目前成功应用于微软和百度的产品中,使得全球千万用户受益。

科研的追求是永无止境。20181月份,淦创即将从交叉信息院毕业,开始一段新的旅程,继续在深度学习及多媒体计算的研究之路上探索前行。

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奖励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优秀人才。博士生评审侧重于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硕士生评审侧重于有突出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者职业发展(胜任)能力。

 

(文/尚妤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