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圆满落幕

2017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 0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研工部相关工作部署,20179月至11月期间,交叉信息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集中组织一系列活动,力求从思想引领、学风塑造、生活引导等各个方面指导研究生新生融入新的学习生活氛围中并快速成长。

加强党团建设,引导思想提升

引航工作,思想为先。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我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新生党课活动、党组织生活会、专题讨论会等,不断促成师生、党群交流,引导学生思想进步。

9月,新生党课活动和交叉研17第一次党组织生活会成功举办。14日,教工党支部书记马雄峰老师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主讲党课,30日的党组织生活会,新生们观看了《辉煌中国》纪录片,深切感受国家的日益强大。随后,缅怀英烈,重走革命之路一二九集体生活以及交叉信息院的红色团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新生的党团生活,以纪念馆、革命故址等的参观学习为载体,引领新生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在此期间,交叉信息院还针对党的十九大、党风廉政建设、清华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等开展了系列专题活动,组织研究生新生共同研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引领同学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来,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

激发学术志趣,塑造良好学风

激发学术志趣、塑造优良科研风气是我院新生引航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开学伊始,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委员会主席李建老师和物理学科孙麓岩老师分别开展针对研究生新生的专业教育指导,实验室负责人孙麓岩、宋祎璞和徐葳老师也相继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考核。

9月初,助理教授吴文斐老师面向新生主讲学术道德规范讲座,研工组长吕厦敏老师宣讲清华大学纪律处分管理规定,以期引领同学们加强品德修养、提高自律意识,遵守学术规范,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期间,研究生新生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全面了解清华发展历程,也进一步感悟清华精神。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14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交叉17带班助理肖安带队与9位研究生新生共同前往参加,此次活动不仅促使新生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更指导了在新生以后的科研中坚守学术诚信,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丰富学习生活,引领青年成长

为引导新生快速转变角色,融入新环境,促使新生全面成长,交叉信息学院还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

92日,遇见、相知首次主次班会,交叉研17的同学们认识彼此,10日的秋游青龙湖更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使他们快速融入新集体。随后,开学典礼、新生舞会、研究生运动会、清华大学男生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依次开展,为新生们提供了广阔的交流成长平台,引领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为研究生生活全新篇章的开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秋游青龙湖

三个月的时间中,交叉信息院组织近20场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新生打造了一个全面成长的平台,通过党团建设、学风塑造坚定了新生的思想信念,引导新生尽快融入新的研习环境,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全面发展、不断成长。

 

(文/尚妤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