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康奈尔区块链研讨会在深圳开幕

2017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0

128日,清华-康奈尔区块链研讨会在深圳开幕。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罗切斯特大学、西北大学、波士顿大学、新墨西哥大学以及瑞士以太坊基金会、中国人民银行、华为、蚂蚁金服等业界相关公司的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交流。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姚期智院士致开幕欢迎词

研讨会为期5天,15位特邀演讲人将聚焦数据一致性、智能合约等区块链领域的核心问题,发表20多场主题报告。专家学者们计划从Nakomoto构建的共识机制理论基础延伸到基础设计存在的缺陷,对改进缺陷的方法如"水果链"、沉睡共识等进行深入探讨。据了解,参会专家不仅从基础理论层面对区块链技术的一致性与安全性进行了定理证明的展示与前提条件的讨论,也将从应用角度深刻讨论了其对智能合约、数字货币的影响,并基于分布式计算理论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BFT问题上与传统方法的区别,以及解决加密货币规模化问题的新方法。此外,来自清华交叉信息院徐葳研究组的5位博士生将在研讨会最后带来4场快速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围绕区块链架构设计等关键内容开展交流,共同展望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前景。

http://iiis.tsinghua.edu.cn/uploadfile/2017/12/09/20171209082121686002.png

Rafael Pass作首场报告

区块链技术是不仅有潜力成为未来金融交易系统的基础性技术,而且通过基于价值的数据交换和隐私保护技术,对于国家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来自清华交叉信息院的金融科技专家徐葳助理教授如此评价召开区块链国际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也正由于区块链技术对于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基础性意义,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央行以及众多国内外一线区块链企业的参与,为该领域的政产学研的有机结合提供了一次国际平台。研讨会的召开将有望推动区块链领域前沿学术成果的广泛传播,帮助业界用户在当前过度的商业炒作氛围中认清该技术的关键和本质。

http://iiis.tsinghua.edu.cn/uploadfile/2017/12/09/20171209082123884003.png

研讨会现场

本届研讨会由清华交叉信息院主办,共同组织者还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Rafael Pass副教授、Elaine Shi副教授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Andrew Miller助理教授。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