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学生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01月31日 浏览次数: 0

123日至26日,来自姚班4个年级的10名同学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参与了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项目。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出席23日晚上的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对两校的学生交流模式寄予长效期待。姚班项目主任黄隆波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清华姚班的人才培养情况。


交流项目开幕式

此次学术交流项目主题为“机器人与大数据”,共选拔邀请姚班及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各10位学生参加。充分体验港中大深圳的特色通识教育、书院文化之余,同学们也参观了大疆等深圳高科技企业、与诺贝尔奖得主Arieh Warshel教授开展晚餐交流,并深度参与、高效完成理工学院的迷你科研项目。

企业参观

项目共分为五个小组,每组四人,由两校学生混合组队,其中三个小组在钱辉环教授的指导下做无人帆船项目,两个小组在李文烨教授指导下开展深度学习项目。在最终的项目展示环节,姚班计科40赵金昊和计科60王蕴韵同学参与的Upsidedown队携风力直驱帆船获得最佳项目奖。

帆船项目测试竞赛

最佳项目奖颁奖

港中大深圳的特色通识教育课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通识课程主要分为与“与人文对话”及与“与自然对话”两部分。“与人文对话”部分由邓扬舟博士主讲“Plato on Love”,“与自然对话”部分则由姜丽丽博士授为大家呈现“Aristotle on Knowledge”。两位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展示了港中大深圳通识课程的魅力,也让同学们自发类比清华学术之道课程特点。书院活动同样为同学们所津津乐道,包括思廷学院的高尔夫球活动、学勤书院的大观园活动、逸夫书院的品酒课堂,都带给姚班同学新鲜的体验,启发思考。

通识课堂与书院活动

活动期间,姚班张崇洁和于洋两位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两场学术讲座,分享机器人与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反响热烈。参与此次项目的姚班同学普遍认可不到四天的交流行程非常紧凑、充实,“收获多到出乎意料“,计科60王蕴韵同学的总结代表了大家此行的整体感受。

闭幕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