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特色】交叉研16狼牙山-易水湖爱国主题教育之旅

2018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0

暖春周末,为庆祝两会成功召开、响应习主席对青少年的要求,交叉信息院交叉研16党支部在班长郭建波、党支书王鹏飞的组织下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狼牙山-易水湖爱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感受狼牙山五壮士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3月31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抵达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的著名抗日根据地狼牙山。1941年9月25日,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五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被敌人逼到狼牙山顶峰,毅然跳下了悬崖,成就一段壮烈的抗日佳话。支部一行在险峻的山峰下瞻仰五位壮士屹立的铜像,肃然起敬,被狼牙山壮士“牺牲自己、保全组织”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震撼,让我们不禁想到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更要努力学习,未来好好报答国家和党的养育之恩。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被收录进多种版本的语文教材。作家沈重生动地描绘了五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部队与民众撤退,同敌人在狼牙山三面绝壁的棋盘陀上周旋,宁死不屈舍身跳崖。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了景区门口的课文雕塑。

狼牙山海拔1105米,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虽然如此,但交叉研16全体同学没有一人提出用索道上山,历时2个多小时终于爬上了顶峰,在此过程中也体会到了革命过程中五壮士边爬如此陡峭的山峰,边与敌人进行斗争的不易。

下午,同学们抵达狼牙山棋盘坨顶峰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纪念塔最早修于1942年,后来被日军山炮的轰击毁灭。虽然如此,但是人民对五勇士的怀念永远存在,1986年重新修建了纪念塔。塔身上嵌有聂荣臻将军题写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一旁的汉白玉旗上还刻有五勇士雕像。和五壮士相比,今日之我们,生在如此优渥的环境中,更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加倍地将自己的心血奉献给国家,这样才能无愧老一辈革命家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新中国。

41日,同学们乘车前往易水湖,并集体攀登老子峰。山上修有3100米临水栈道。同学们一边爬山,一边远眺远处的湖光山色。无边无际的湖面荡漾着碧波,两旁的小山重峦叠嶂,正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我国秀丽的大好河山。登山望远,开阔胸襟,同学们都被壮丽的山河感染了,不禁激起努力奋斗、建设祖国的雄心壮志。

缅怀先烈的主题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党员同学的信念,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同时在活动过程中,支部党员和群众热烈讨论了雄安新区建设等两会热点问题,有的同学希望毕业之后能去建设雄安新区,有的同学提到毕业之后回老家支援家乡建设,为在二十一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中等发达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习主席提出的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充满信心。通过此次活动,交叉研16党团班集体凝聚力得到提升,同学们表示,和平年代更要继往开来,响应习主席对青少年的要求,为建设新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断创新,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清华人,也要做一名有能力、有胆识、有担当、有风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文/郭建波、刘昕 图/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