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量子中心)

量子信息是计算机、信息科学与量子物理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将为人类提供后摩尔时代的技术,为二十一世纪信息科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原理和方法。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量子信息科学是量子调控的核心内容,并与信息网络、纳米等研究领域有大量的交叉,是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之一。

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简称量子中心,挂靠交叉信息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领导,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担任执行主任,致力于在创建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互联网的竞赛中,占据国际领先的位置,为中国在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上树立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的量子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主任姚期智先生是最早进入量子信息领域进行研究的极少数计算机学家之一,为此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姚先生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理论及其在密码学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2000年,对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度的突出贡献使姚期智教授荣膺图灵奖(A.M. Turing Award),成为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亚裔计算机科学家,该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计算机复杂理论研究领域,并对于量子信息的发展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他是研究网络通讯复杂性理论的国际前驱,于1993年最先提出量子通信复杂性,奠定了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1995年 姚先生提出分布式量子计算模式,后来成为分布式量子算法和量子通讯协议安全性的基础。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负责组建量子信息的物理实现团队,段路明教授是量子信息物理实现方面国际年轻的领军者之一,他在量子网络、量子计算机、长程量子通讯以及量子仿真物理实现方面的研究在量子信息领域有广泛而深入的影响。

量子信息中心采取国际一流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管理方式,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量子网络、量子计算、量子仿真、量子算法、量子通讯复杂性理论、量子运筹学等。中心承担973先导项目“全量子网络”、教育部“清华量子信息中心建设”专项,科技部量子计算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重大项目等,目前已搭建其中包括离子量子计算、金刚石色心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计算、光量子网络、原子量子中继等多个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平台及微纳加工超净间,在《自然》、《科学》、《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首次实现抗噪声的几何量子计算、从光子到宏观金刚石振动模式的量子隐态传输、光量子网络中的量子路由器,取得多比特量子存储和多比特量子纠缠方面的突破,首次实现具有225个存储单元的原子量子存储器, 刷新量子存储容量的国际记录等,大大提升了中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