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开“量子信息前沿”研讨班吸引八方学子

2011年07月07日 来源: 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0

        本报讯(记者赵凤华)“我对量子信息很感兴趣,硕士阶段研究的是量子信息通讯,今后想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清华大学在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与世界前沿同步,是当今主流,在研讨班上做讲座的都是该领域的世界级大师,我想了解到当前该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汪涵,西南交大应届硕士毕业生,7月4日,他在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科学前沿暑期研讨班”上对记者说。
  7月4日,姚期智领衔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举办的“量子信息科学前沿”暑期研讨班开班,在研讨班上做讲座的大师有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密西根大学段路明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王向斌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文小刚教授,微软量子研究所、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王正汉教授,密西根大学施尧耘副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obert Raussendorf助理教授等。讲座涵盖量子计算及量子复杂性概览,量子算法,量子纠错及容错计算,量子计算及网络的物理实现,拓扑量子计算,量子密码学,量子博弈论,量子信息理论及多体物理理论等一系列量子信息前沿专题。

  记者在参会注册表上看到,来参加该研讨班学员,有来自东北地区的大学,有来自西南地区的大学,还有西北、华北、华中、华东等地区的大学,其中有“985”大学,有“211”大学,还有普通高校,学员中有硕士生、博士生、还有本科生。他们中有不少是自掏腰包来的。刘一飞,哈工大大三的一名本科生,家在哈尔滨,他的往返火车票、在京住宿费及其他调费都是自己解决。这位高个头男生告诉记者,他本科学得是自动化专业,他对量子信息科学感兴趣,打算报考该专业的研究生。他平时关注这个学科的发展,这次来参加研讨班是想了解更多信息,为读研深造打下基础。汪涵也向记者表述了真实的想法,他来研讨班还有一个动机,想到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读博,做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研究。北大物理系大三的费同学,已保研到信息工程大学,将在该校新成立的量子信息研究所读研。他说,参加研讨班,对以后搞科研有帮助。

  姚期智也有意广招人才。他坦言,办研讨班的初衷是“让中国一些年轻有为的学者,对物理、计算机、量子信息有兴趣的年轻人,接触到世界最前沿的知识。也想通过这个平台招到国内外优秀的研究生。”该院常予莹老师告诉记者,研讨班原计划80人规模,“报名太踊跃,不得不扩招到160人。”来自中国、瑞典、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几十所高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和青年学者参加本次为期6天的研讨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