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姚期智要搞量子互联网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 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0

         本报讯(记者赵凤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15日揭牌,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担任首任院长。目前,姚期智正在带领他的团队开展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的前沿研究。
  量子信息是计算机、信息科学与量子物理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将为人类提供后摩尔时代的技术,为二十一世纪信息科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原理和方法。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姚期智先生是最早进入量子信息领域进行研究的极少数计算机学家之一,于1993年最先提出量子通信复杂性,基本上完成了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科学家们发现,如果用量子物理来做一个新型量子计算机,理论研究结果表明,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现在的计算机快1亿—10亿倍。

  既然可以做量子计算机,姚期智想到,是否也可做一个量子互联网?

  记者在揭牌活动上了解到,姚期智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全量子网络”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已于近日启动。该项目将在5年内建设成世界上第一个“全量子网络”雏形,将能可靠地传递量子信息,并演示量子算法和全量子网络的应用。

  全量子网络是指由量子传输通道和量子结点组成的复杂信息网络,能在结点之间传输任意量子态以及量子纠缠。每个量子结点有一定的信息存储和处理功能,单个量子结点构成一个小型的量子计算机,而量子通道将不同的小型量子计算机连接起来。因此全量子网络将量子信息的传输和处理集成于一体,通过量子中继器增加量子通讯距离,通过量子网络提高量子计算的规模和复杂性,可以实现新颖的量子信息应用和分布式量子计算。全量子网络不同于现有的因特网,它应用了量子物理的特性,可突破现有网络的物理极限,具有更强的信息传输和处理能力。

  据了解,开展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方面的研究,不仅需要理论计算机科学人才,还迫切需要物理和计算机交叉人才,为此,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同时成立的量子信息中心,将从物理学专业选拔本科生,培养既懂量子物理又懂计算机的交叉人才,计划在未来5年培养80名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