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全量子网络雏形5年内建成

2011年07月04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0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4日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了解到,中国首个全量子网络雏形将在5年内建成,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量子网络。

  全量子网络,指由量子传输通道和量子结点组成的复杂信息网络。每个量子结点有一定的信息存储和处理功能,单个量子结点构成一个小型的量子计算机,而量子通道则连接不同小型量子计算机。不同于现有互联网,全量子网络应用了量子物理特性,可突破现有网络物理极限,具有更强信息传输和处理能力。5年后建成后的全量子网络雏形光纤通信距离将达到150公里,存储速度在1至2秒之间。

  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为信息科学的发展开拓新的原理和方法,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中国的全量子网络项目系973计划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于去年年底获批。由于该项目所在的实验室也是全国唯一的该类别实验室,因此该网络建成后将是中国首个全量子网络。

  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惟一亚裔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解释说,量子技术就像50年前的微电子工业刚开始一样,将来一定具有重大产业价值和科学价值,目前已有理论研究工作表明,全量子网络在高温超导、信息安全、分布式量子计算和新材料量子仿真等领域均有重要应用价值。

 

 

  也因为姚期智和他领衔的团队在量子信息领域的领先地位,中国的这个全量子网络建成后,也有望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量子网络,这将使得中国在今后10至20年继续保持在该领域的优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