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成立

2011年01月15日 来源: 千龙网 浏览次数: 0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揭牌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为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揭牌

千龙网北京113日讯(记者 于振华)今天下午,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为该校刚刚新成立的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揭牌。该校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将被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交叉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据记者了解,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简称交叉信息院,成立于20101230日。交叉信息院院长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2000年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担任。交叉信息院将促进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特别是物理学、数学、以及将来生命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在新兴学科领域进行卓有成效的研究,推动理论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目前,有两个研究中心挂靠交叉信息研究院,即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中心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强调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的交叉,而量子信息中心强调计算机、信息科学与物理学的交叉。此外,成立于20106月的国际交流合作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也挂靠交叉信息研究院。另一个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清华-密西根量子信息联合中心则正在积极筹建中。

姚期智曾获得与诺贝尔奖齐名的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是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也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华裔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先生曾先后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和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的成功之路即为发展交叉信息科学重要性的有力例证。

姚期智自2004年回国任教,已经在清华大学建立了一个国际著名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该中心的目标是为中国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创新教育打造一条超级公路,成为计算机学科领域的世界领军团队之一。理论计算机科学即来源于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的交叉,因此该中心在交叉信息学科研究方面已经有部分坚实的基础。理论计算机科学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是重要研究领域之一,也是国际一流大学计算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禹立新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