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主办第十六届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

2013年01月23日 浏览次数: 0

2013121日上午,第十六届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2013, QIP2013)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瑞士等多国的300余位学者参加此次为期五天的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主办,交叉信息院院长、大会主席姚期智院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院士也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量子信息科学在过去十年间取得了巨大发展,它联系多个科学领域,其中包括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姚期智院士表示,希望未来1020年量子科技开始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的时候,中国的相关研究能处于前沿并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是量子信息领域内的顶级国际会议,于1998年首次由丹麦奥胡斯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研究院(Basic Research in Computer Science)举办,每年召开一次,至今共召开了15届。今年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大会的成功召开既展示了中国在国际量子信息领域的发展地位,更为国内青年学子零距离触碰领域前沿创造了绝佳机会。大会议题涵盖量子计算的理论问题、量子密码相关领域的热点议题以及其他延伸涉及的物理相关领域的研究问题,邀请包括加州理工学院、美国物理协会会士John Preskill教授在内的多位领域著名学者带来一系列精彩报告。

图为美国南加州大学Ben Reichardt助理教授作首场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姚期智院士接受媒体采访,具体介绍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主办QIP2013会议的背景,以及清华量子信息中心的最新科研进展。自2010年底启动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以来,量子信息中心在量子存储器、量子路由器等方面收获一系列成果。目前,中心实验组存储量子比特数已经达到23个,居国际领先地位,并首次在实验上演示了全量子路由器,实验结果公布后在国际上广受关注。量子路由器是全量子网络中的重要量子器件,该实验演示是量子通信发展中非常重要的进展,将助力推动“离子量子计算结点”的相关实验乃至未来大规模量子网络的实现进程。此外,量子信息中心研究组还致力于推动量子网络的应用研究,利用量子网络实现量子博弈论的实验验证,并基于囚禁离子构造新型时空晶体,取得了创造性的实验进展。

图为参会人员聆听报告。

QIP2013受到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明园集团、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SF)、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院(IQC)、欧洲物理学学报AJournal of Physics A)、美国物理联合会(AIP/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环球(香港)科技有限公司 IDQ)、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等单位的赞助支持。大会开幕式由交叉信息院副教授、QIP2013组织委员会主席Giulio Chiribella副教授主持。


(图/李响 王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