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因斯坦、玻尔争论到量子信息前沿

2011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 0

20111124日晚,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密西根大学教授段路明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楼212教室作了一场主题演讲:《从爱因斯坦、玻尔争论到量子信息前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主持讲座并做招生宣讲,来自北大、清华的学生共同聆听演讲。


王跃宣教授主持讲座并做招生宣讲

段教授从著名的爱因斯坦-波尔世纪争论切入,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里展示了量子信息与ERP悖论之间的关联性,介绍了量子密码、量子网络、量子仿真等量子信息的重要方向,并比较了量子网络的不同物理实现方案。谈及量子网络的发展,段教授指出,量子网络实际上能够推动通讯和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长程量子通讯必须通过量子网络解决光信号衰减问题,此外,量子计算也能够通过量子网络实现规模的可持续扩展。

 

段路明教授做报告

段教授在演讲中还特别介绍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量子信息中心的工作体系、实验设计及相关进展。量子信息中心由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领导,成立于20111月,目标是建立一个世界级的量子信息中心,引领实现量子计算和量子仿真。段教授特别指出,交叉信息院强大的理论计算机科学背景为量子信息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心目前正处于积极扩张期,计划在世界各地延聘一批优秀师资、博后及学生。

 


讲座现场

演讲的最后,段教授表达了对于量子计算机未来发展的充分乐观。他以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和第一个晶体管的发明和发展故事为例,精彩诠释:“真正的技术发展总是出人意料的……量子计算机将迎来无数应用。”

 

Kihwan Kim副教授介绍量子信息中心的实验进展

量子信息中心副教授Kihwan Kim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实验平台的架设和实验进展。讲座得到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提问环节精彩迭出,同学们就量子体系、量子纠缠、量子计算机的实用状态等问题与段路明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并普遍对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量子信息中心产生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