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组:量子信息组
标题:外磁场驱动下势阱中偶极旋量凝聚体的动力学
演讲人: 张静宁 中国科学院
时间: 2011-05-19 14:00-2011-05-18 15:00
地点:FIT 1-222

内容:

我们研究了束缚在光势阱中的偶极旋量BEC在外磁场驱动下的动力学性质。在线性驱动下,我们指出通过快绝热通道可以实现相当高的塞曼能级间的布居数转移效率。而且,由于相互作用的对称性,演化的末态是一个量子数为2的涡旋态。在周期驱动下,我们研究了受到非均匀横场作用的旋量BEC中的空间Landau-Zener-Stückelberg干涉效应。同时,即使没有非均匀的横向外场,受到周期驱动的偶极旋量BEC中的各自旋分量中也会出现密度起伏。



人物介绍:
张静宁,女,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06级硕博连读生,将于2011年6月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在读期间的导师为易俗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冷原子分子物理和计算物理。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为偶极量子气体的平衡态和动力学性质,具体包括外磁场驱动下势阱中偶极旋量BEC的动力学以及单分量偶极费米气体的平衡态和动力学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