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UTS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成功举办

2020年01月20日 浏览次数: 0

        1月14-16日,第三届UTS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Quantum Computer Science School 2020) 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姚班计科70班的36位同学与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冬令营。

        本次冬令营的主题为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特邀演讲嘉宾包括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研究主任应明生教授,悉尼科技大学Michael Bremner教授、Troy Lee副教授和Simon Devitt讲师,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教授,以及姚班项目主任段然助理教授。悉尼科技大学高级讲师乔友明、姚班计科70班主任吴辰晔助理教授也参与了营期的讨论交流。

段路明教授作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讲座中,应明生教授从文法设计的角度对量子程序的设计进行了解说。Michael Bremner教授讲授了量子超越性以及对应的理论问题。Troy Lee副教授讲解了量子算法以及量子复杂性相关的内容。Simon Devitt则从量子模拟的角度,介绍了量子电路的编程实现。段路明教授介绍了量子机器学习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常见模型,并在理论上分析了模型的模拟能力。段然助理教授介绍了由Coppersmith等人提出的矩阵乘法算法。

营期报告现场

       为启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营期还设置了若干开放学术问题,吸引同学们挑战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领域的热点问题。在最后半天的学生展示环节中,针对教授们提出的研究问题,同学们分六组做了精彩展示,并与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了一致好评。

姚班同学分组讨论及成果展示

        本年度是交叉信息院连续第十三年选派姚班大三学生集体参与学术冬令营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姚班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深受多方认可与支持。这次冬令营活动,提升了大家对量子信息这一领域的热情,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未来将成为同学们重要的回忆。

 

文/段晓桤  图/尚妤婵 陈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