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 姚期智院士领衔

2021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0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 5月24日,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正式成立,由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担任首席教授。这是清华大学首个量子信息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是继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之后,姚期智院士创办的第三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量子信息班将于2021年启动招生,首批计划招收20人。

 

姚期智介绍量子信息班成立相关情况

     姚期智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之所以成立量子信息班,一方面,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无论是国家战略需求还是科研产业发展,都需要提前布局谋篇;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要想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颠覆性、原创性突破,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是核心。量子信息是一门新兴的前沿学科,有着比单一学科领域更广的基础知识需求,依赖于多学科的交汇融通,其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与其他学科有着显著区别,因此必须进行体系化、专门化培养。量子信息班将基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坚实的量子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与交叉学科实力,结合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在人才培养和班级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加快培养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领域人才。通过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计划,推动量子信息学科交叉,为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系统布局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储备。

曾嵘致辞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表示,姚期智院士2004年全职回国创办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时曾说,“人生为一大事而来”。这一大事,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引领中国‘图灵’之路”。2011年,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揭牌,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也正式成立。十年间,姚期智院士带领交叉信息研究院不仅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建设成了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高地,而且还承担了量子信息领域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将量子信息中心建设成了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的重要前沿研究基地。希望未来量子信息班能够培养出一批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领域人才,为我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许倞致辞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表示,近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研究上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包括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面临着多重挑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量子科技领域未来人才的培养。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要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启动部署的量子信息领域相关任务,必须要有足够规模的、优秀的青年人才队伍支撑。许倞表示,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可以说正当其时,这是清华大学贯彻落实国家部署的重要举措,也为我国量子信息人才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典范。希望广大优秀学子积极报考量子信息班,主动投身到我国量子科技发展事业中;也希望清华大学积极参与量子信息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发等重大任务中,努力打造我国量子信息领域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陈启鑫介绍量子信息班招生情况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介绍,量子信息班2021年正式启动招生,首批计划招收20人。主要面向2021年参加高考(非改革省份限理工类考生,高考改革省份报名考生选考科目需包含物理),且在各省本科一批次(合并批次省份为本科批次)或保送生批次可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进行二次选拔。申请学生需要对量子信息领域有浓厚兴趣,并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预计将于7月上旬开放报名并于8月份开展综合选拔。

    “广基础、重交叉、注重科研实践、理论实验相结合”是量子信息班的主要培养特色。交叉信息研究院将为量子信息班配备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先进的实验平台、面向前沿的课程设计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方案。其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量子复杂性理论、量子计算机科学、统计物理与量子多体理论、量子力学与量子开放系统、量子信息实验、量子通讯和密码、量子人工智能、量子电子学与高等量子物理学、高等量子信息学等。其中,量子复杂性理论、计算机应用数学核心课程将由姚期智院士亲自授课。

 

 

       从量子信息的学科前景来看,除了国家战略需要之外,量子信息科研产业发展产生的大量人才需求也是推动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进行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原因。为了支持量子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欧盟2016年推出“量子宣言”旗舰计划,美国2018年通过《国家量子行动计划》立法,我国也于2016年设立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各大科技巨头相继加入,包括谷歌、IBM、英特尔、微软、霍尼韦尔、亚马逊以及我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也都成立了量子实验室。量子信息技术的突破将在材料设计、药物合成、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信息安全和通信网络、地质勘测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对该领域人才的大量需求将随之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