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基准钟研究及秒定义变革
演讲人: 房芳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时频所
时间: 2022-09-29 16:00-2022-09-29 17:00
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内容:

基准钟是直接复现秒定义的原子钟。目前铯原子喷泉基准钟的相对频率不确定度A类(稳定度)已经达到E-16@1 d,B类达到(1-2)E-16,主要受限于微波相关频移。随着原子操控和超稳激光技术的发展,光钟频率不确定度已经比现在的基准钟提高2个数量级,并且通过光梳可以将光频直接转到微波频率,使得国际上开始讨论将秒定义从现在的微波跃迁频率转到光频跃迁,并制定了秒定义修改路线图。



人物介绍:

房芳,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博士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时频所所长。房芳博士主要从事原子钟及时频相关技术研究。现为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中国代表,国际频控会微波频标组副主席,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时间频率计量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光学学会常务董事。房芳博士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优奖,并获科技部百千万人才称号,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近年来参加负责多项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