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奇特强子态与强子结构
演讲人: 邹冰松 中国科学院
时间: 2022-10-06 16:00-2022-10-06 17:00
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内容:

强子,包括介子和重子,是能从物质中分离出来的、已观测到具有内部结构的最小单元。寻找新强子态、探索强子内部的夸克-胶子结构是粒子物理和中高能核物理共同关心的交叉前沿课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超出经典夸克模型预期的奇特强子态被实验观测到。尽管关于它们的本质有各种各样的解释,这些奇特强子态基本上都可以用多夸克强子分子态的图像来解释。对于过去符合夸克模型预期的强子,比如质子,也有一些新的实验观测量无法用经典夸克模型解释,必须考虑非淬火机制造成的多夸克成分。因此,要真正了解强子谱、强子结构,必须研究多夸克奇特强子态。



人物介绍:

邹冰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瑞士国立粒子物理核物理研究所PSI做博士后;1992年至1998年受聘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英国国立卢瑟福实验室工作。于199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第一批“知识创新工程引进国外杰出人才”,1998年回国在中科院高能所理论室任研究员,2012年至今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西班牙瓦仑西亚微粒物理研究所IFIC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专业核心期刊 Nucl.Phys.A 负责强子物理部分的责任主编(Supervisory Editor)。主要从事强子物理研究,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百余篇,他人引用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