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拓扑量子态和拓扑电子材料
演讲人: 方忠 中国科学院
时间: 2022-10-20 16:00-2022-10-20 17:00
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内容:

在凝聚态物质中,原子和电子的不同构型导致了不同的“序”,由此产生了各种丰富的物理性质。Landau发展了对称性破缺理论来描述这些不同的序。但是现在我们知道,Landau的对称性破缺理论并不能应用于描写拓扑量子态——一种具有拓扑性质的新的量子态。拓扑,这个本来主要用于数学的词汇,现在已经开始用于描述和分类材料的电子结构,比如拓扑绝缘体、拓扑半金属、拓扑超导体等。拓扑最重要的一个性质是局部形变下的不变性,用物理的语言讲,就是对于环境微扰的不敏感性。这个特性使得拓扑电子材料在未来会有很多实际的应用。在本报告中,我们将回顾拓扑量子态及相关的量子物理,并讨论若干实际的拓扑电子材料。



人物介绍:

方忠,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于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通过发展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在自旋-轨道物理研究,特别是拓扑电子态理论与计算预测方面做出了若干贡献。曾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奖、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周培源物理奖、周光召基础科学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