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基于精准界面调控的碳基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
演讲人: 朱彦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 2022-10-25 10:00-2022-10-25 11:00
地点:Tencent Meeting (ID: 364 826 030)

内容:

碳基纳米材料研究引起了巨大关注,也推动了其他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的发展。为实现碳基纳米材料的规模化制备与应用,实现其界面精准调控和精确表征是关键问题,而纳米材料的低维特性使得界面研究面临巨大挑战。本报告面向宏观材料中界面作用异常复杂、材料优异性能难以体现的难题,1、通过发展基于电荷注入的界面调控策略,实现了石墨烯堆叠形态调控,并制备了一类新型碳基晶体;2、利用单层石墨烯原位谱学方法,深入认识了声子电子作用、电子离子作用等界面作用机理;3、通过优化反应界面动力学,实现了石墨高效氧化及石墨烯高效组装,千吨级规模制备的石墨烯已经用于高导热高导电等诸多场景。



人物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0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在新型碳材料等领域发表论文180余篇,引用30000余次。2013年获国家级人才基金资助,入选2014-2020年Elsevier中国材料科学家高被引榜单和2018-2021年科睿唯安跨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