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一个用加速器作为光源的构想和目前的一些努力
演讲人: 赵午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时间: 2022-10-26 16:00-2022-10-26 17:00
地点: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科学馆)104报告厅

内容:

一个强大的光源是目前在科研界和产业界都急需的工具。电子是最容易发光的物体,用加速器加速电子作为光源,是最自然不过的构想。但是如何采用精妙的加速器的技巧来达到更加强大的光源的目的,还需要新的构想和原理的验证。稳态微聚束(SSMB)是其中一个新的构想,我们在这里对目前SSMB的进展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人物介绍:

赵午,1970 新竹清华大学物理系,1974 Stony Brook University 博士,1974-1983 Stanford Linear Accelerator Center, 1984-1993 Superconducting Super Collider 副经理, 1994-2019 斯坦福大学教授。研究加速器物理。2002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曾获USPAS Achievement Prize, Wiederoe Prize, Robert Wilson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