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Physics聚焦交叉信息院量子信息研究最新成果

2014年01月09日 浏览次数: 0

交叉信息院Giulio Chiribella副教授与在读2013级博士研究生杨宇翔及姚期智教授近期在海森堡极限中的量子复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论文Quantum replication at the Heisenberg limit2013125日发表在《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量子非克隆定理是量子力学的基础之一,该项研究在非克隆定理的框架下考虑了概率性量子克隆问题。此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类最优的概率性克隆方法,它们的效率和精度都远高于传统的确定性量子克隆方法。文章同时证明,若想取得这种效率和精度上的飞跃,概率性克隆方法的成功率必须保持很低的水平。另一方面,该研究还给出了一系列有关量子克隆效率和概率性量子测量的边界,并由此将量子克隆和量子测量联系在一起,对于量子理论的基础研究有重要创新意义。

此项研究成果引发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15日,《自然·物理学》(Nature Physics)发表题为Quantum information: The occasional super clock-cloner的学术评论文章对此进行讨论。文章认为,此研究成果中的超复制让我们重新审视非克隆定律,超级复制是通过获取某个事物的若干副本,制造出大量成倍的近乎完美的复制品,而这一过程必然伴随着很低的成功率。文章作者John Calsamiglia教授进一步指出,Giulio Chiribella及其同事提出一套惊人的机制,很有可能会推进量子信息理论方面的基础研究,引发学术界对于量子信息学中不可能小概率之关系的深入思考。

此项研究成果得到国家973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参见: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3/131205/ncomms3915/pdf/ncomms3915.pdf

评论文章参见:http://www.nature.com/nphys/journal/vaop/ncurrent/full/nphys2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