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基于超导平台表面码纠错的量子硬件方案优化
Speaker: 马雨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Time: 2023-04-29 10:00-2023-04-29 11:30
Venue:MMW-S927

Abstract:

量子计算如今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现有的有噪声的中等规模量子芯片已经能够在特定问题上超越经典计算。为了能够解锁量子计算的全部功能,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量子比特和极低错误率的量子门,也就是实现大型容错量子计算。而基于超导量子平台的表面码是最有可能实现大型容错量子计算的路线之一,近年来在国内外的实验研究也有较大的进展。本次报告讨论在实验的硬件层面优化表面码的可能方案,以进一步减少硬件资源消耗,提高纠错效果。首先会介绍一下表面码的基础理论,以及现有的基于Transmon的硬件架构和实验方案。接着讨论三种可能的硬件架构改进方案:一是错误探测的硬件实现,以增加错误探测的保真度,减少错误传播;二是基于biased qubit的XZZX码,希望能够减少硬件资源消耗;三是基于fluxonium的表面码,利用fluxonium的高相干性来提高纠错效果。



Short Bio:

马雨玮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师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孙麓岩副教授,研究领域为超导量子计算。在博士期间,马雨玮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二项式玻色码的量子纠错,在世界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现在马雨玮在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研究院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表面码的量子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