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Quantum Computer: Status and Prospects
Speaker: Guangcan Guo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Key Lab of Quantum Information, CAS
Time: 2009-10-09 15:30-2009-10-09 16:30
Venue:Lecture Hall (2nd Floor), FIT Building, Tsinghua University
Download:Click!

Abstract:

量子计算机的概念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物理学家论证了“摩尔时代必将终结”,而量子计算是种全新的运算模式,有望成为后摩尔时代的新技术。几十年来量子计算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学界、政界、军界的高度重视,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本报告将介绍实现量子图灵原理的量子计算机标准模型所遇到的困难,以及为避开这些困难所提出的若干非标准模型。着重阐述当前若干被认为有希望研制成量子计算机的待选者的研究进展,包括量子点、超导、离子阱和微腔等物理系统。

 



Short Bio:

郭光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全国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技术”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科技部中长期规划“量子调控”重大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首席科学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奖,安徽省2007年重大科技成就奖,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

郭院士主要从事量子信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国际上首次提出概率量子克隆原理,并推导出最大克隆效率公式,被称为"段-郭概率克隆机"、"段-郭界限",在实验上研制成功概率量子克隆机和普适量子克隆机,证实相关的理论预言;国际上首次提出量子避错编码原理,该原理成为三种不同原理的量子编码之一,已被实验证实;提出一种新型的量子处理器,已被实验证实;国际上首次解决量子密钥传输过程的稳定性问题,通过商用通信光路实现125公里单向量子密钥传输;发明量子密码通信网络的关键部件-"量子路由器",并通过商用光纤实现四端口量子密钥网络的通信。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已发表SCI论文400多篇,出版论(译)著1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