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鬼”成像向更短波长发展
Speaker: 吴令安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Time: 2022-10-27 16:00-2022-10-27 17:00
Venue: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Abstract: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鬼”成像(也可叫单像素成像)在可见和近红外波段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从理论上讲,电磁波的各个波长甚至微观粒子都可以实现鬼成像,其基本原理基于Hanbury Brown和Twiss的二阶强度关联函数。它的最大优势是可以透过散射介质、在微弱的照明下成像,并且成像分辨率可超越同样光学孔径的传统相机的衍射极限。现在,鬼成像的应用范围已跨越从远程遥感到微观显微学,并最近已实验演示了X光、原子、电子和中子的鬼成像。当然,这些短波长鬼成像的实际应用还面临不少技术问题需要先解决。本报告将介绍中科院物理所及合作单位在X光关联成像[1-3]以及中子关联成像[4,5]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最近光谱/能谱鬼成像研究的进展。

参考文献:

1.      Ai-Xin Zhang, et al, “Tabletop x-ray ghost imaging with ultra-low radiation”, Optica 5, 374-377 (2018).

2.      Yu-Hang He, et al, "High-resolution sub-sampling incoherent x-ray imaging with a single-pixel detector", APL Photon. 5, 056102 (2020).

3.      Yu-Hang He, et al, "Energy-Selective X-Ray Ghost Imaging", Chin. Phys. Lett. 37, 044208 (2020).

4.      Yu-Hang He, et al, “Single-pixel imaging with neutrons”, Sc. Bulletin 66 (2021) 133–138.

5.      Jun-Hao Tan, et al, “Resonant neutron ghost imaging”, in preparation.



Short Bio:

吴令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包括量子密码通信以及光量子纠缠态的产生和应用等。